ISSN 1004-6879

CN 13-1154/R

 

承德医学院学报 ›› 2022, Vol. 39 ›› Issue (3): 215-218.

• 中医中药 • 上一篇    下一篇

丹黄明目汤辅助治疗老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临床观察

李陈方   

  1. 洛阳市中医院老年病科,河南洛阳 471000
  • 收稿日期:2021-07-20 出版日期:2022-06-10 发布日期:2022-08-02

  • Received:2021-07-20 Online:2022-06-10 Published:2022-08-02

摘要: 目的 探究丹黄明目汤辅助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(DR)对视力、血糖及血清IGF-1、VEGF等的影响。方法 选取洛阳市中医院2019年3月~2020年3月收治的DR患者78例,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,各39例。在基础降糖、降压等治疗的同时,2组均予以羟苯磺酸钙治疗,观察组加用丹黄明目汤辅助治疗。连续治疗5个月后,分别比较组内治疗前后以及2组间患者治疗后的症状积分、视力、眼部病变、IGF-1、VEGF水平变化,比较治疗期间2组出现的不良反应。结果 连续治疗5个月后,2组患者视力水平较治疗前均有提升,且观察组高于对照组(P<0.05);2组患者症状积分、黄斑厚度、出血斑面积、视野灰度值以及血管瘤体积较治疗前均有降低,且观察组低于对照组(P<0.05);治疗后2组患者FPG、2hPBG、血清IGF-1、VEGF水平较治疗前均有降低,且观察组低于对照组(P<0.05);治疗过程中2组患者均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(P>0.05)。结论 丹黄明目汤辅助治疗DR可有效改善患者临床症状,调节患者糖代谢水平,降低其血清IGF-1、VEGF,提升患者视力水平,且安全性高。

关键词: 丹黄明目汤, 视网膜病变, 糖尿病, 视力水平,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-1,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

中图分类号: